English

父母不必心太软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肖祥云 我有话说

在美国,有一对年轻夫妻带着7岁的儿子骑车去郊游。途中儿子的童车陷在了泥地里。这对夫妻只说了句:“闯过来!”就径直走了。孩子骑不动,只好下来推着走……当孩子满头大汗赶上父母时,他得到响当当的鼓励:“好!我儿子像个男子汉!”如此狠心地看着孩子“受罪”,这在有些国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。但不可否认,此法确实值得我们回味和反思。当孩子干不好事情或遇到困难时,做父母的应该鼓励,而不是替代。可如今一些父母的做法往往不太明智,对待孩子处心积虑,惟恐不周;宁愿自己受累,不让孩子委屈。一所学校对部分学生进行的一项“你做不做家务”的调查中,就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回答“父母不让我们做,怕我们做不好”。可见,我们一些父母对孩子是替代有余,鼓励不足。如此,孩子的“技艺”和能力也就永远处于“蹩脚”状态。父母的“心太软”包办过多,往往造就了懦夫和懒汉,“播下的龙种,收获的是跳蚤”,这一类教训,难道还少吗?

鲁迅先生早就告诫我们,绵羊式的教育,培养不出敢于搏击自然的虎狼。只有放开手脚,才能让孩子经得住风浪,才能在世间的大海中游泳,而不至于被淹没。走出替代的误区,学会和懂得给孩子鼓励,这无疑是现代合格父母必备的素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